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

不要用哭解決問題

某晚經過十字路口,眼見前方紅燈閃起,我將腳踏車逐漸減速。左後方傳來男孩洪亮的哭聲,往聲音方向一看,是一個男性成人帶著5~6位小朋友,也朝著十字路口走來。只聽到那男人耐心的教導著男孩說:「......不要用哭的;哭,是不能解決問題的......」其他幾乎都被哭聲掩蓋著。

綠燈亮起,正欲驅車前行,哭聲忽然轉為女孩發出。我禁不住好奇再往左方看一看,男孩微微擺動手裡的空保特瓶、停止哭泣,另外一位女孩則摀著後腦開始接力哭下去。我直覺認為:男孩應該解決了問題,並確定不再是用「哭」的方式。

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

Waterman多喝水

很驚奇,之前知曉有這號人物,沒想到現在進入發行CD的歷程。剛開始接觸這號人物,年輕大眾多半把他歸類成「不放棄英雄夢的頑童」去看待,比較不會注意到他們想訴求的理念。歌唱得好不好聽?超人服裝俗不俗氣?我覺得都不是該在意的,重點應是「堅持」及「跨出實踐」這幾項。

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

入伍專車

「各位旅客,南下第二月台進站的是入伍專車,請不要上車。......」廣播結束之後,駛入月台的是台北縣的入營專車,車次是莒光號。雖然停下候車,但應該沒有人上下車,不久之後又啟程前行,目的地不詳。
記得自己入伍也是搭火車,識別貼紙貼在胸前,一路上,大家都沒有過多交談。一盒便當及幾次入睡之後,專車就到達南台灣,出站之後由軍用卡車接駁,到達營區已經是晚上。雖然事先理了短髮不需另外剪髮、洗髮,但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,制式的歡迎餐點已經變成冰冷的食物。我隨意啃食幾口芭樂,然後任由晚餐被草草處理;違背自己的資源回收習慣,是我在軍中很無奈的第一項改變。

退伍之後,男孩們的「從軍經」勢必要喋喋不休個好幾年。但什麼時候搞丟「從軍經」,自己卻全然不記得。

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

找誰理賠

相信很多人都曾經這樣懷疑過:正義超人打退怪獸的戰鬥之後,地球人的財產損失到底要由誰負責呢?

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

哈囉!樹鵲

小時候,爸爸曾經撿回一隻鳥。大人們七嘴八舌,有人說是八哥、有人猜是伯勞,始終不像是正確答案。小孩們最單純無邪,覺得牠像是會學人話的智鳥,所以經常用「哈囉!」來跟牠對話,後來這就變成牠的名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