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

ウルトラマンダイナ(超人力霸王帝納)

【搬遷中】2019/5/12
鹹蛋通譯版肆虐台灣時,衛視中文台、中華電視台曾經公開播放《超人力霸王DYNA》電視版作品,劇中的超人戰士以音譯「帝納」為華文名稱,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的電影版《光亮之星戰士》、尖端出版社《玩具酷報》雜誌亦同;香港地區代理版影視商品使用「帝拿」音譯,中國大陸採用「戴拿」音譯。


(Working.........)

電視版最終話,暗黑惑星Gran-Sphire吸收所有物質並蠱惑人們與之同化,移動要塞(クラーコフNF-3000)發射Neo-Maxima Cannon(ネオマキシマ砲)迫使它顯露超巨大生命體的樣貌,帝納追加「索爾金特光線」攻擊,造成大索菲亞(グランスフィア)徹底壞滅,由於重力崩塌的影響,帝納不幸被蟲洞(ワームホール)捲入而失聯。

飛鳥真被捲入蟲洞之後,與原本飛行測試任務中失聯的父親(飛鳥一馬)再次相逢,兩父子心意相通,一齊航向綿延無盡的光芒,帝納從未知根源的光而來,途經火星與飛鳥真相遇,劇末又飛向未來希望的光輝,完整串起全作的骨幹。美中不足的是飛鳥真就此失蹤,但Super GUTS隊員們化悲憤為力量,看著逐漸遠去的超極之星,誓言努力趕上,深信彼此將有重逢的一日。【註】當年台版影視通譯出現鹹蛋稱謂,霎時讓感人氣氛崩潰瓦解。

圖像來源/國語日報108411
早期的台版通譯內容存有不少瑕疵,例如飛鳥真被捲入「黑洞」之說。根據2000/9/14聯合報新聞: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發現在 M82 銀河中,有一種新的中型黑洞,體積比太陽大 500 倍。黑洞是指陷縮得密不透風的物體,就連「光」都逃不出黑洞的吸引力,假設帝納真是被黑洞吸入的話,那麼日後歸返的立論可就要好好做出解釋才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