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

追緝童稚

拿著藍色的「雷諾牌」原子筆,筆珠在木隔板上產生斷續的摩擦,小臉頰趴在牆面、目視恣意橫生的線條,是幼年第一次感受到「握筆」的愉悅。稍晚發現災情的父母,趕忙買了一大疊的圖畫紙,讓我轉移作戰位置。

讓我投入漫畫世界的因素很多,仔細回想,最早的根源應該是「台灣新生報」刊登的紅衣公仔。這位人物是漫畫角色,單幅故事大約2~3格所構成,完全沒有標題、名稱、對白,單純是看圖說故事的類型。公仔全身包覆貼身紅衣,僅有面部或手部露出皮膚色(有像天線寶寶),額頭上方有三角形或閃電型的豎起裝飾物,看起來很帥氣。

紅衣小英雄大約是在表現正義又威風的情節,立時抓緊我的目光,所以勤勞翻查每日送來的新報紙。可惜漫畫大約只登載過1~2次左右,彷彿是「短打」型態的插畫用途、沒有後續消息,失望的心情才會久滯腦海。爾後「漫畫大王週刊、超人力霸王、大山書店圖鑑、無敵鐵金剛、科學小飛俠」風潮鋪天蓋地而來、魅力席捲大街小巷,但論到個人的動漫魂,紅衣小英雄算是心中的「元祖級」地位。有朝一日若能再遇他的身影(包含作者大名),相信自己絕對會有「穿越時空」的至大喜悅及感動。


以為自己早把「童年」都丟得乾乾淨淨的,恐怕再也尋不回任何蛛絲馬跡了。哪知老家的舊衣櫥中,母親在厚棉被堆的角落發現了一小冊的塗鴉筆記,內容全是自己小學時期的生活縮影。當我迎回這位「老朋友」時,內心澎湃不已,激動之情不在話下。


話說國小時期,某年流行「日莊」自動販賣機,下課時候小朋友們都好奇前去合作社試試手氣。販賣機造型類似現在公廁易見的衛生紙販賣器,每次消費10元左右,在當時不算便宜的價位,但小學生們都趨之若鶩。投幣扭轉旋鈕之後可以接到紙盒1包,尺寸約9cm*6cm*3cm見方,裡面裝有新奇小玩意兒,如筆記冊、另類橡皮擦、奇異鉛筆、簡易玩具等組裝,現在仔細想想,它們都不是什麼天大了不起的稀有物,但「隨機不可測知」的特性,的確具備了「轉蛋」的特質及魅力。(它應該算是台灣地區相當原始的轉蛋機前輩吧?)

手上的這一小冊筆記簿,封面寫著「日莊」沒有錯,但熟悉不忘「莊」字,原因僅是18號同學姓莊。在直徑5cm的天地裡,遍布小學時期的快樂足跡,舉凡「月光超人、正義神龍、蜘蛛人」等角色,不一而足。為何老是寫不好「貓、蟹、豬、龜、瀑、籍」這類字,自己也頗能理解小朋友們的辛苦,因為大家都是過來人啊!(苦笑)


記憶中,為了離開「童年」隊伍,竟把《漫畫大王週刊》、書卡畫冊送往二手書攤,還不時探望她們有無找到新的歸宿;想要跳脫「中學」行列,也把成堆的《如來神掌》等港漫轉賣二手書攤,當時都以為自己做了不會後悔的決定。30歲前後,卻開始用一張張的「小朋友」們去找回「老相識」,真是弔詭的旅程。對現在的我來說,人生不太可能沒有「猶疑」及「遺憾」場景,只希望它們越來越少就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